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两宋 > >吴琚《七言绝句》《行书蔡襄七言绝句》释文图片

吴琚《七言绝句》《行书蔡襄七言绝句》释文图片

分类:两宋 书画家: 吴琚

《七言绝句》又称《行书蔡襄七言绝句》。纵98.6厘米,横55.3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为吴琚少数墨迹之一,是现存书法形式中最早的条幅作品。

南宋_吴琚_七言绝句轴.jpg

此幅七言绝句书自蔡襄诗,是少见的宋代挂轴书迹。吴字挺拔俊秀,结体和姿态都宗米芾,但是和北宋书家笔笔送到的工夫相较,吴琚的运笔快速强劲、行笔不时出现飞白,显示南宋书家对上下呼应与整体气势追求,甚于每一字的精工与锤炼。

《七言绝句》释文:桥畔垂杨下碧溪,君家元在北桥西。来时不似人间世,日暖花香山鸟啼。

吴琚(活动于十二世纪后半),开封人。他的父亲吴益是南宋高宗吴皇后之弟,母亲是秦桧的孙女。虽是外戚权贵之后,却并不自骄,诗文书法俱佳。

钤印:

收传印:清内府诸收藏玺。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