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清代 > >傅山《草书五律诗轴》释文

傅山《草书五律诗轴》释文

分类:清代 书画家: 傅山

傅山《草书五律诗轴》,北京故宫博物院藏,绫本,纵185.7cm,横51cm。

傅山《草书五律诗轴》释文

傅山《草书五律诗轴》释文:风磴吹阴雪,云门吼瀑泉。酒醒思卧簟,衣冷欲装绵。野老来看客,河鱼不取钱。只疑淳朴处,自有一山川。书为松初先生词伯教政。傅真山。

此轴书录唐代著名诗人杜甫五言诗一首,末识“书为松初先生词伯教政”,款署“傅真山”,下钤“傅山印”。此轴无藏印,具体书写时间不详,从书风判断,当属傅山中晚期作品。

据清郭尚先《芳坚馆题跋》载:“先生学问志节,为国初第一流人物。世争重其分隶,然行草生气郁勃,更为殊观。”此轴书法笔势雄奇,连绵飞动,起伏迭宕,字间连带自然,表现出生气郁勃的宏大的气势,体现了书法家极强的个性。结字不求工稳,单个字显得欹侧不稳,然通幅观之,气韵生动,结构自然,字形大小的变化更增加了作品的生动性和跃动感,给人以朴拙遒美之感。 (撰稿人:马季戈)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