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清代 > >笪重光 《拟白乐天放歌行》轴书 释文

笪重光 《拟白乐天放歌行》轴书 释文

分类:清代 书画家: 笪重光

笪重光 轴书《拟白乐天放歌行》,纸本,行书,纵94.5厘米,横42.7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笪重光 《拟白乐天放歌行》轴书

《拟白乐天放歌行》释文:人喜生男好,生男結姻苦不早。人知養女愛,養女嫁年索穿戴。富室繁華若自然,貧家莫怪多愁態。一重歡集一重悲,今生未了前生貸。掉脫鄉閭省牽累,免呼兒婦添門婿。顛鬢芟除著處安,東邊持缽西邊 ,又防老大失依栖。衰疾誰為供廩餼,波波碌碌構庵居。出世還如出世未,嗟哉人生七尺身。生營子孫死瑩隧,但聽精英不肯來。不怕未而使聰慧,我為君謀長久計。希夷且向空中寄,本無壁落任遊行。漫說僊班分果位,只待虛空粉碎時,與爾虛空同一氣。丙寅孟夏,始青道人書於鷃笑齋。

轴书《拟白乐天放歌行》,款署“丙寅孟夏 始青道人书于鷃笑斋”。书于康熙二十五年(1686),时笪重光六十四岁,已为老年之笔。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