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清代 > >段玉裁行书《论书一则》释文

段玉裁行书《论书一则》释文

分类:清代 书画家: 段玉裁

段玉裁《论书一则》,行书,这件手札内容是他对同里朱文畿的书法评论。

释文

邓文原谓‘东坡中年用宣城诸葛丰鸡毛笔,故字稍加肥,晚岁自儋州回,挟天海风涛之气,作字如古槎怪石、怒猊扶木、奇鬼抟人,书家不可及已。’同里朱文畿上舍,抱隽才、负奇气,而不为时用,以其磊砢、郁勃之积一寓于书。于魏晋以来诸作者无所不窥,而尤浸淫于宋之南宫、东坡,以尽其变。往临天马赋,见知于归愚、香树两尚书,命贞诸石,以公同好。而文畿尤孜孜于笔簏,以志必传。兹所临东坡集陶归去来辞诗,纡馀宽博,有得于性情、笔墨之外,其是以超时流恶札,而直造古人无疑也。昔东坡和陶诗,尽卷而止,自谓得性之所近。文畿之临坡,毋亦犹坡之和陶云。段玉裁。”

段玉裁行书《论书一则》释文

段玉裁行书《论书一则》释文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