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明代 > >董其昌 苏轼醉翁操 释文

董其昌 苏轼醉翁操 释文

分类:明代 书画家: 董其昌

《书苏轼〈醉翁操〉》册,明,董其昌书,纸本,行书,八开,每开纵23.2cm,横31cm。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董其昌 苏轼醉翁操 释文

董其昌 苏轼醉翁操 释文

董其昌 苏轼醉翁操 释文

释文:《醉翁操》。琅然,清圜。谁弹,响空山。无言,惟翁醉中知其天。月明风露娟娟,人未眠。荷蕢过山前,曰有心哉此贤。醉翁啸咏,声和流泉。醉翁去后,空有朝吟夜怨。山有时而童巅,水有时而回川。思翁无岁年,翁今为飞仙。此意在人间,试听徽外三两弦。轼老矣,年来薄有诗文几卷,收纳罂中,幸不散逸。此外百无一莹,入山采药,追随异人,以希扶老之助,风雨闲门,恬然清卧而已。寓居黄州书。

此册所书节选自北宋苏轼《醉翁操》词册,册未署年款。据《明史》卷二八八《董其昌传》记载:“起故官,掌詹事府事。居三年,屡疏乞休,诏加太子太保致仕。”故从幅上所钤“青宫太保”印推断,可知该诗册为明祟祯七年(1634年)董氏致仕以后之作品。

  是册仿苏氏笔法,用笔纯熟老辣,字里行间显示出苏轼书法之神韵,又颇具董氏个人风貌,故清成亲王在册后跋云:“文敏平生临书于宋,则苏、米居多,每自称不得不似,不得太似。”此册为董其昌晚年之佳作。

款识题跋:

款识:东坡寓黄所书,惟以诗文不散为快,遗荣知止,一何蚤生,真达人之观也。其昌。

题跋:乾隆辛亥之冬,命内廷翰林辑,续石渠宝笈之书凡历代书画非上品珍贵者不入录臣等屡得恩赐此董文敏书册,有清宫太保印是崇祯申戌以后文敏八十余岁笔也,文敏平生临书于宋泽苏米居多,每自称不得不似不得太似实得力语。此册人书俱老,释形怡神,欲艳返朴,非寻常流传者可比。此盖自康熙间大内收藏,文敏墨迹较他书独多美不胜录,几暇寓意文翰不取繁富,每蒙盼赉兼获师资敢不宝诸。十月廿五日子臣永瑆

钤印:

作者印:董其昌印(白)、青宫太保(朱)、玄赏斋(朱)。

收传印:乾隆御览之宝(朱)、石渠宝笈(朱)、三希堂精鉴玺(朱)、宜子孙(白)、乾隆鉴赏(白)、永瑆之印(朱)、皇十一子(朱)。

董其昌 苏轼醉翁操 释文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