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画杂谈 > 古代书论 > >稳不俗,险不怪,老不枯,润不肥

稳不俗,险不怪,老不枯,润不肥

分类:古代书论 书画家: 米芾

稳不俗,险不怪,老不枯,润不肥。-------宋.米芾《海岳(yue)名言》

注释:俗:庸(yong)俗。险:险绝。怪:狂怪、怪异。老:指用笔苍劲老道。枯:干枯。润:用墨丰润。肥:肥肿

译文:平稳而不俗气,险绝而不狂怪,苍老而不枯干,丰润而不肥腻。

解释:这句话集中地反映出米芾在书法的用笔、结构上所崇尚的美感。稳不俗、险不怪”,讲的是书法的结体,老不枯,润不肥',讲的是书法的用笔。他主张用笔、结体的处理要恰到好处,比如结体要平稳,但是要避免过分端正而显得庸俗:结体要险绝,但是不要流于狂怪:用笔要老到,但是不要过于苍老而显得干枯:用墨应当丰润,但不能过于丰满而显得肥肿,总的来说,过犹不及,因此书写时要注意把握分寸。


米芾其它一篇作品:致景文隰公尺牍

宋米芾致景文隰公尺牍 北宋  米芾  台北故宫博物院

宋米芾致景文隰公尺牍 北宋  米芾  台北故宫博物院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