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当代书法家 > 上海 > >顾仲安

顾仲安

分类:上海 书画家: 顾仲安

<a href='http://www.yamoke.com/u/5566/' target='_blank'><u>顾仲安</u></a>

顾仲安,男,1956年生于上海,中国著名书法家,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艺术指导,上海电视大学特聘教授。原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资格审定委员会副主任。曾连续四次荣获全国硬笔书法大赛最高奖,分别是1982年、1984年、1985年全国硬笔书法大赛最高奖、1988年“兰花杯”全国钢笔书法精英擂台赛金奖第一名,这使得他成为了广大硬笔书法爱好者心中的偶像。名声大噪后开始应邀担任全国书法大赛评委,迄今已任司职数十次。

他的毛笔书法作品曾多次参加展览,并被日本、澳大利亚、香港、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收藏,还应邀为我国近百家报刊题字,为许多单位和商户题写招牌,深得行家赞誉。

他幼承庭训,5岁起随祖父学习毛笔书法,从初唐楷法入手,又以此为基础,通过智永陆柬之上溯二王,再居高临下,遍临苏、黄、米、蔡及赵孟頫的书迹,至今已笔耕近六十载。难能可贵的是,他把毛笔书法的神韵,巧妙地移植到钢笔字中来,有书卷气、味浓耐看;细看他的字迹,在王字系统里可以窥见历代名家的痕迹,在继承书法传统方面投入了长期艰苦的努力。在探索和创新方面,他更是作出了辛勤的耕耘,其书风笔势开拓,字形清劲秀丽,运笔简捷利落且不失厚重,既讲究法度,又不刻意做作,字的结构宽博、稳重、大气。楷、行、草、隶、篆诸体皆能,尤以楷、行书见长。

顾仲安的硬笔书法既具传统功底又有时代气息,总能给人以奋进向上的气度,适合初学者临习。他曾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和上海电视大学联合主办的硬笔书法函授主讲教师,摄有《硬笔书法》电视教学片,并受许多大、中院校邀请进行书法讲座,应上海电视台之邀,开设有《硬笔书法三十讲》讲座,他还受到全国数十家出版社之请,出版有《规范钢笔正楷字帖》、《中国成语毛笔钢笔楷书字帖》、《中国成语毛笔钢笔行书字帖》、《中国名胜名联毛笔钢笔楷书字帖》、顾仲安书法系列(全十册)》等字帖一百五十余种,其中《5000常用汉字钢笔三体字帖》被评为全国优秀畅销书,《规范钢笔正楷字帖》、《7000通用汉字楷行草钢笔字帖》、《顾仲安钢笔书法入门系列》、《中国硬笔书法教程》等书帖因人气过高,被不断重印,深受广大学者好评。他的钢笔字帖是大家最喜欢选用的范本之一。

应上海书画出版社之邀,目前共出版有个人毛笔书法作品集四种。2019年末,由上海书画出版社、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会、上海当代硬笔书法院主办,《书法》杂志为媒体支持的《顾仲安书法展》在上海朵云轩成功举办,汇集近年精品力作80余件,充分展现了其高超的书艺,彰显了其毛笔书法艺术特色的高度。


展开全部内容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猜你喜欢
随便看看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