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秦汉 > >李斯

李斯

分类:秦汉 书画家: 李斯

李斯(?~前208年),战国末楚国上蔡(今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人 。 秦朝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和书法家。

少为郡吏,曾从荀卿学。战国末年入秦国,初为秦相吕不韦舍人,被任命为郎。旋任长史,拜客卿。秦王政十年(前237)下逐客令时,上书力谏客不可逐,为秦王采纳。又为秦并六国谋划,建议先攻取韩国,再逐一消灭各诸侯国,完成统一大业。


李斯 字通古,楚国上蔡(今河南上蔡县西南)人。秦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和书法家。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担任秦朝的丞相。春秋战国时期,因为

战火不断,各国互相封锁,所以导致各国文字差异颇大,字体互不统一。秦灭六国后,根据秦始皇车同轨、书同文、统一度量衡的命令,李斯在秦国大篆的基础上,参考六国古文进行增删修改,奏请始皇帝贏政厘定为小篆。并由赵高写出《爱历篇》,胡毋敬写出《博学篇》,自己写出《苍颉篇》七卷,颁行全国作为典范。


因为李斯本人擅长书法,在统一全国文字后,随秦始皇东巡。所以,后来在峄山、泰山、琅琊山、芝罘、碣石、会稽等六处所立的记功刻石,大部分被认为是李斯所书。这些石刻字体用笔严谨,字体婉通。唐朝李嗣真《唐人书评》说:“斯书骨气丰匀,方圆妙绝。”明代赵宦光赞李斯:“为古今宗匠,一点矩度不苟,聿道聿转,冠冕浑成。藏奸猜于朴茂,寄权巧于端庄,乍密乍疏,或隐或显,负抱向背,颛仰承乘,任其所之,莫不中律。书法至此,无以加矣。”

对李斯的书法历来评价较高。唐张怀瓘《书断》评李斯小篆“画如铁石,字若飞动,作楷隶之祖,为不易之法”。又日:“斯小篆入神,大篆人妙也。”《唐人书评》说:“斯书骨气丰匀,方圆妙绝。”唐李嗣真《书后品》亦云:“李斯小篆之精,古今妙绝。秦望诸山及皇帝玉玺,犹夫千钧强弩,万石洪钟,岂徒学者之宗匠,亦是传国之遗宝。”又云:“秦相刻铭,灿若舒锦。”明赵宦光云:“斯为古今宗匠,一点矩度不苟,聿道聿转,冠冕浑成,藏妍猜于朴茂,寄权巧于端庄,乍密乍疏,或隐或显,负抱向背,俯仰承乘。任其所之,莫不中律,书法至此,无以加矣。”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