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三国两晋 > >王兴之夫妇墓志

王兴之夫妇墓志

分类:三国两晋 书画家: 墓志

王兴之夫妇墓志》为同一块墓石两面分别刻夫妇两志,分别刻于340年和348年。

1965年,该墓志由象山一号墓出土,现藏南京市博物馆。墓志于东晋永和四年(348)随王兴之亡妻宋和之卒后安葬时埋入。墓志石质,长37.4厘米,宽28.5厘米,厚12厘米。两面镌刻文字,共203字,正面为王兴之墓志,共115字,楷书,字体方正严肃,规整而不刻板,凝重而有韵致。笔画挺拔,行气疏朗,尽显古拙质朴之气。其楷体点划之间、转折之处仍留有汉代隶书的遗韵,是中国汉字由隶书向楷书过渡发展的重要书迹。因墓志的字体与传世的东晋王氏书法风格迥然不同,因而在60年代曾引起一场全国性的关于《兰亭序》真伪的大讨论,郭沫若发文认为《兰亭序》不出于王羲之之手。高二适独持己见,撰文提出反面意见,并将文章寄给老师章士钊,章向毛泽东推荐高文。毛泽东在给郭沫若的信中写道:“章行严先生一信,高二适先生一文,均寄上,请研究酌处,我复章先生信亦先寄你一阅,笔墨官司,有比无好。未知尊意如何?”该墓志的书法艺术风采倍受中外书法界人士的青睐。

墓志中载王兴之“咸康七年七月二十六日葬于丹杨建康之白石”,可知这里在东晋时应属建康县管辖,王氏的具体葬地称“白石”,即东晋时有名的军事重地“白石垒”,《建康实录》和《舆地志》记其位置在“苏峻湖东岸,县西北二十里,石头城正北”,与墓志所列地理坐标正合。

字迹相同,出土于南京燕子矶人台山其墓志笔画挺直,棱角方整,如刀削状,有稚拙厚重之书风,与北朝碑刻有相近之处。

王兴之夫妇墓志

原文

君讳兴之,字稚陋。琅耶临沂都乡南仁里。征西大将军行参军,赣令。春秋三十一。咸康六年十月十八日卒。以七年七月二十六日葬于丹杨建康之白石,于先考散骑常侍、尚书左仆射、特进卫将军、都亭肃侯墓之左。故刻石为识,藏之于墓。长子闽之。女字雅容。次子祠之,出养第二伯。次子咸之。次之预之。命妇西河界休都乡吉迁里,宋氏名和之,字秦嬴,春秋卅五,永和四年十月三日卒。以其月廿二日,合葬于君柩之右。夫哲,字世僬,使持节散骑常侍、都督秦梁二州诸军事、冠军将军、梁州刺使、野王公。弟延之,字兴祖。袭封野王公。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