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明代 > >金琮《致民望札》图片

金琮《致民望札》图片

分类:明代 书画家: 金琮

金琮致民望札》,纸本,美国程可庵氏藏。

11

11

11

金琮《致民望札》释文】 別久不勝企仰。屢辱詩翰見惠,故舊之情,溢於言表。鄉人之便,輒詢動履清嘉,深用為慰。側聞貴庠密處萬山之中,清僻之極,必多古跡。豈天留此以待先生,况先生官清政簡,才贍學優,敷教之餘,尋訪登眺,逐一題品,發古跡之幽,增山水之光。然則兹行也,夫豈枉哉。使載諸郡誌,頡颃古人。馳騁於文場,所屈雖小,所伸則大矣。先生遠識,亦豈不以鄙言為確論耶。僕以老懶無用,不足為故人道,幸侍椿庭,喜懼交併,臨書草草,不罪疏陋。萬萬。友弟金琮再拜。民望鄉尊先生閣下。

民望本是官场中的一员,后弃官在密处万山之中的学校执教弟子。金琮认為所屈虽小,所伸则大。这说明做官在金琮的眼里远不如在深山里的学校中教书来得大。金琮所处时代还是科举正盛之时,他劝民望在深山中呆下去,并以為是“确论”,可见科举价值取向的另一端。民望,待考。

本札是金琮晚年所书。用笔极精当,往復起收无不如意。线条润而有骨,结体俊丽之中有拙,枯润交替,宽舒恬淡,风神逸宕。《三希堂法帖》曾收之。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