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两宋 > >陆游《致仲躬侍郎尺牍》释文

陆游《致仲躬侍郎尺牍》释文

分类:两宋 书画家: 陆游

陆游《致仲躬侍郎尺牍》,纸本册页,行书,31.7 x 54.4cm。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陆游《致仲躬侍郎尺牍》释文.jpg

淳熙八年(1181)的夏、秋之间,浙东一带水灾不断,造成严重的饥荒。当时陆游虽刚从江西解官,闲居浙东家中,对百姓生计相当忧虑。十二月时,陆游就曾写信给将前往处理赈灾事宜的朱熹,殷切地盼望他能尽早到来,舒解民困。而在翌年(1182)初,朱熹到任并前往婺(今属浙江金华)、衢等(今属浙江衢县)州视察灾情时,陆游便写这封信札给曾逮(信中的仲躬侍郎),一方面祝贺他升迁,一方面也寄望对方在朝廷能对当时浙东一带的水患尽点心力,忧虑之情溢于言表。

释文:游顿首再拜上启。仲躬侍郎老兄台座。拜违言侍。又复累月。驰仰无俄顷忘。顾以野处穷僻。距京国不三驿。邈如万里。虽闻号召登用。皆不能以时脩庆。惟有媿耳。东人流殍满野。今距麦秋尚百日。奈何如仆辈。既忧饿死又畏剽劫。日夜凛凛。而霪雨复未止。所谓夌又已堕可忧境中矣。朱元晦出衢婺未还。此公寝食在职事。但恐儒生素非所讲。又钱粟有限。事柄不颛。亦未可责其必能活此人也。游去台评岁尚两月。庙堂闻亦哀其穷。然赋予至薄。斗升之禄。亦未知竟何如。日望公共政如望岁也。无阶参省。所冀以时崇护。即庆延登。不宣。游顿首再拜上启。正月十六日。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