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两宋 > >苏轼《答谢民师论文帖》释文

苏轼《答谢民师论文帖》释文

分类:两宋 书画家: 苏轼

苏轼《答谢民师论文帖》,行书,纸本墨迹卷,书于元符三年(1100),今仅存原帖之后半卷,纵27厘米,横96.5厘米,共三十三行。现藏上海博物馆。

北宋_苏轼_答谢民师帖卷.jpg

此帖答谢民师帖卷气息醇古,用笔温润,纵使为残本,仍不失为苏轼晚年的代表书迹。明清收藏者和题咏者皆指出其沈稳持重,笔力老健之特征。与同时期的书迹渡海帖相较,答谢民师帖卷颇有长者对后起之秀谆谆教诲之意,结体平均,行气一如。文中“行云流水”、“但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不可不止。文理自然,姿态横生”等主张,是苏轼毕生文学创作经验之精华总结。

款识题跋:

款识:释文:“轼启。是文之意疑若不然,求物之妙如系风捕影,能使是物了然于心者,盖千万人而不一遇也。而况能使了然于口与手者乎。是之谓词达,词至于能达,则文不可胜用矣。扬雄好为艰深之词,以文浅易之说,若正言之,则人人知之矣,此正所谓琱虫篆刻者。其《太玄》《法言》皆是物也,而独悔于赋何哉?终身琱虫而独变其音节,便谓之经,可乎。屈原作《离骚》经,盖风雅之再变者。虽与日月争光可也,可以其似赋而谓之琱虫乎。使贾谊见孔子,升堂而有余矣。而乃以赋鄙之,至与司马相如同科。雄之陋如此比者甚众,可与知者道,难与俗人言也,因论文偶及之耳。欧阳文忠公言,文章如精金美玉,市有定价,非人所能以口舌贵贱也。纷纷多言,岂能有益于左右,愧悚不已。所须惠力法雨堂字,轼本不善作大字,强作终不佳。又舟中局迫难写,未能如教,然则方过临江,当往游焉。或僧有所欲记录,当为作数句留院中,慰左右念亲之意。今日已至峡山寺,少留即去,愈远惟万万以时自爱不宣。轼顿首再拜。民师帐句推官阁下,十一月五日。” 此帖卷首已残,晚明以降,藏家王衡请娄坚仿苏轼书体补写阙文。录如下:“近奉违亟辱问讯,具审起居佳胜,感慰深矣。受性刚简,学迂材下,坐废累年,不敢复齿缙绅。自海还北,见平生亲旧,惘然如隔世人,与左右无一日之雅,而敢求交乎?数赐见临,倾盖如放,幸甚。过望不可言也。所示书教及杂文,视之熟矣。大略如行云流水,初无定质,但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不可不止。文理自然,姿态横生。孔子曰:言之不文,行之不远。又曰:词达而已矣。夫词止于达意,则疑若不文,是大不然。”

题跋:卷后另有明娄坚、陈继儒董其昌、冯铨,清吴云、顾文彬跋,不录。

钤印:

收传印:南宋内府“绍兴”印、宋佚名“松白父”印,清廖曰藻、程贞义、乔嵩修、韩崇、吴云、潘顺之、顾文彬,近人张珩鉴藏印。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