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清代 > >李世倬 跋耶律楚材《送刘满诗卷》

李世倬 跋耶律楚材《送刘满诗卷》

分类:清代 书画家: 李世倬

李世倬耶律楚材送刘满诗卷》,前后共三跋。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藏。

李世倬 跋耶律楚材《送刘满诗卷》.jpg


李世倬他的山水、人物、花鸟、果品,各臻其妙。

少年时随父宦游江南,得王翚画学之理,后又与马昂(退山)游历,所作山水秀润,笔法淳厚。人物学吴道子笔法,花鸟、果品各种写意则改其舅氏指画为笔画,写意传神,颇有生趣。晚年写人物、花鸟、小品,以焦墨细擦,得轻重浅深之致,神韵倍增,自具风貌。传世作品有雍正三年(1725)作《杂画册》、十一年(1733)作《钟馗策蹇载酒图》轴(指画),现藏辽宁省博物馆;《溪山访友图》轴、《嵩祝图》卷藏沈阳故宫博物院;《亭林山色图》轴、《牡丹图》轴藏上海博物馆;《清舒山馆图》轴藏故宫博物院;《秋雨江南图》轴藏广州美术馆。

且说李世倬幼年跟舅舅高其佩学习指画,几乎学到乱真出奇的地步。有一次,高其佩正在作《岁朝图》,当画到一半时,忽报有客来访。高其佩见来人远道而来,离开画案,洗净蘸满墨汁的手,把客人请至会客厅叙旧。

李世倬正痴痴地看着这半幅未完成的画,看的忘情。本想等客人走后继续看舅舅作画,可是见宾主二人欢言甚洽,恐怕一时半会儿结束不了。李世倬面对画案愣神儿,仿佛进入一个境界,不由自主地用手指蘸了墨汁,在舅舅未竟的的画上接着画了起来。画完刚刚洗了手,舅舅已送走客人,来到画室,仔细看了看画,便自语道:“唔,该题个款了!”李世倬见舅舅没有辨认出他的续作,心里暗自高兴。

其实,高其佩已经看出来了,只不过佯装不知,也暗自高兴:“世倬外甥的画技长进如此之快,孺子可教也!”以后,一遇到索画甚急,他也让外甥替他完成。据说,高其佩有一些大幅指画就是由李世倬等代画的。

李世倬到了晚年,年逾八旬,视力不减,还能书小楷,犹能作画。指画技法更加老辣,他曾经自题《岁朝图》云:“指头蘸墨肇自少司寇且园舅氏,古无有也。余稚时效之,舅氏毎令代为之作酬应,悉莫能辨。”(事见《国(清)朝画徵录》、《指头画说》、《讯画闲评》、《墨林今话》、《桐阴论画》、《熙朝名画续录》、《熙朝雅颂集》、《读画辑略》、《清画家诗史》、《八旗画录》。

李世倬传世作品有雍正三年(1725)作《杂画册》、雍正十一年(1733)作《钟馗策蹇载酒图》轴(指画);《溪山访友图》轴、《嵩祝图》卷;《亭林山色图》轴、《牡丹图》轴;《清舒山馆图》轴;《秋雨江南图》等。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