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清代 > >谭嗣同《楷书酬宋燕生七言律诗扇面》释文

谭嗣同《楷书酬宋燕生七言律诗扇面》释文

分类:清代 书画家: 谭嗣同

谭嗣同《楷书酬宋燕生七言律诗扇面》,纵22.5厘米,横49厘米。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小莽苍苍斋旧藏,田家英家属捐赠。

谭嗣同《楷书酬宋燕生七言律诗扇面》释文.jpg

释文:酬宋燕生道长见投之作,即用元韵。居夷浮海一潜夫,佛□、公山召岂徒。孔后言乖犹见义,(《春秋》志文俱晦浅者或不识之。若夫见诸行事;如《论语》之深切著明,独无传者,何哉?)秦还禁驰亦无书。(秦变法而学与之俱变,非关挟书之禁也。居大道晦盲之际,则敢为一大言断之曰:三代下无可读之书,士读尽三代下书已不易,况又等于无读,黄种所以穷也。)以三五教圣长死,(伦而不言天人,已足杀尽忠臣孝子弟弟,于吞声饮泣莫可名言之中乃复有纲之残酷济之,所谓流血遍地球,染天地作红色,未足泄数千年亿兆生灵之冤毒,悲夫!)此二千年闰小余。近喜宋忠开绝学,重编《世本》破睽孤。(今日急务,无有过于开学派者)。八福无闻道乃夷,悠悠谁是应先知,君修苦行甘阿鼻,(其瞻不敢入地狱,其才亦不堪成佛。尝以此衡人,惟燕生其两能之,前生灼然苦行僧矣。)我亦多生困辟支,兀者中分通国士,卑之犹可后王师。(燕生著有《卑议》)虚空一任天魔舞,高语乾坤某在斯。(同志渐多,气之为壮)。丙申秋八月,偶客上海,燕生惠我以诗,人事卒卒未有以报,及还金陵,乃克奉答,并书扇以俟指正。复生谭嗣同作。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