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清代 > >宋曹 草书临王献之帖轴

宋曹 草书临王献之帖轴

分类:清代 书画家: 宋曹

宋曹 草书临王献之帖轴。纸本,草书,纵156.4厘米,横50.8厘米。

宋曹 草书临王献之帖轴.jpg

宋曹擅行草书,存世以临古帖为多,然他以意临为主,不囿于古人,不拘于形似,而能另辟蹊径。正如他在《书法约言》中所说:“若一味摹仿古人,又觉刻画太甚,必须脱去摹拟蹊径,自出机轴。”此作既保留原帖疏朗潇洒的特点,又现自身沉着稳健之个性。

宋曹,顺治十八年,他的书法艺术已达纯熟地步。是年书成《草书千字文》,为他的代表作。该书法气势融贯、跌宕起伏,如行云流水,确有大河奔涌,一泻千里之势。现"宋曹故居"内有"草书千字文石刻,供人观赏。"晚年的宋曹,学与年俱进,而书法更臻精善。除《草书千字文》之外,又撰成理论著作《书法约言》。全著含总论、论草书等七篇,对学书要略,对文字,对楷、行、草各书都有精到的论述。他的书法墨迹在民间流传很广。除盐城之外,两淮、维扬、京口,苏、金陵、杭嘉湖一带,也时有发现。这些墨宝,表现了宋曹不同时期的书法特点。当今的日本书法界,有研究宋曹书学的学术群体。他的书法作品在日本、上海、常熟等地博物馆多有收藏。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