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清代 > >笪重光《行书自作绝句》

笪重光《行书自作绝句》

分类:清代 书画家: 笪重光

笪重光《行书自作绝句》。

笪重光《行书自作绝句》.jpg

笪重光此幅行书行笔自然,点划圆润,遒劲而灵动,三分东坡,三分米芾,四分信笔任墨而成。字里行间可见其气势沉着,举重若轻,能极奇纵变幻之妙,在“法”与“情”的和弦之中。他在《书筏》中说“笔之执使在横画,字之立体在竖画,气之舒展在撇捺,筋之融结在扭转,脉络之不断在丝牵,骨肉之调停在饱满,趣之呈露在勾点,光之通明在分布,行间之茂密在流贯,形势之错落在奇正”。这些精辟的书学见解,这幅行书作品中已得到成功的体现。

王文治《快雨堂》跋评价笪重光云:“上至章草,下至苏、米,靡所不习,小楷法度尤严,纯以唐法运魏晋超妙之致。”此幅行书以豪迈之笔一气写来,神完气足,粗细合度,足见名实相符。

笪重光,字在辛,号君宜,又号江上外史,蟾光,郁冈扫雪道人等,生于明天启三年(1623),卒于清康熙三十一年(1692),江苏丹徒人,顺治九年进士,巡按江西,因忤逆明珠而罢官,工书画,于书画理论有建树,与姜宸英汪士鋐何焯被称为清初四大家,著有《书筏》、《画筌》。《清史稿》卷二百八十二有传。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