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清代 > >金农 隶书周礼职 释文

金农 隶书周礼职 释文

分类:清代 书画家: 金农

金农《隶书周礼职》,纸本,1734年作。纵102.1厘米,横56.5厘米。广东省博物馆藏。

金农 隶书周礼职 释文.jpg

释文

周礼职方氏河南山镇曰华,谓之西岳。春秋传曰:山岳则配天乾隆定位山泽通气云行雨施既成万物易之义也。祀典曰日月星辰所?印也地理山川所生殖也,功加于民祀以报之礼记日天子祭天地及山川岁偏焉。自三五叠兴,其奉或在天子或在诸候,是以唐虞畴咨四岳五岁一巡狩,皆以四时之仲月,各省其方亲至其山,柴祭燔燎,夏商则未闻所损益。商则未闻所损益。周鉴於二代,十有二岁,王巡狩殷,国亦有事於方岳,祀以圭璧,乐奏六歌。高祖初兴,改秦淫祀。太宗承循,各诏有司,其山川在诸侯者,以时祠之。 

雄正甲寅嘉平书于广陵心出家余杭郡金农。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