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清代 > >陈澧 致何崑玉手札

陈澧 致何崑玉手札

分类:清代 书画家: 陈澧

陈澧《致何崑玉手札》,广州美术馆藏。刊于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书艺·卷二》(岭南美术出版社1999.10)。

陈澧 致何崑玉手札.jpg

陈澧(公元1810-公元1882),字兰甫、兰浦,号东塾,广东广州府番禺县人,祖籍浙江绍兴,出生于广州木排头,世称东塾先生。清代著名经学大师、教育家、思想家、为清代广东九老之一 。清道光十二年(公元1832)举人,六应会试不中。先后受聘为学海堂学长、菊坡精舍山长。前后执教数十年,提倡朴学,所造就者甚多,形成“东塾学派”,是广东近代学术史上的重要人物,广府名人

陈澧对天文、地理、乐律、算术、古文、骈文、填词、书法,无不研习,著述达120余种,著有《东塾读书记》《汉儒通义》《声律通考》等。陈澧还主持编印《菊坡精舍集》,汇集菊坡精舍学子优秀课卷,以嘉惠后学 。陈澧是位通晓天文地理、乐律算术、骈文填词的岭南大儒。钱穆评陈澧“晚清次于曾国藩的第二号人物,学术史上主汉宋兼采,力主新式学风”。

陈澧任菊坡精舍山长15年,培养成材的学生很多,包括梁鼎芬、桂文灿、廖廷相、陈伯陶、陶福祥、温仲和、黄绍昌、文廷式、于式枚、汪兆镛、谭宗浚等 。光绪七年(1881),朝旨赏给五品卿衔。翌年正月二十二日(1882年3月11日),病逝于广州。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