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清代 > >吴荣光 行书四条屏

吴荣光 行书四条屏

分类:清代 书画家: 吴荣光

吴荣光《行书四条屏》,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藏。刊于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书艺》卷四(2003.3岭南美术出版社)。

吴荣光 行书四条屏.jpg

吴荣光(1773 — 1843),字伯荣,一字殿垣,号荷屋、可庵,晚号石云山人,别署拜经老人,广东广州府南海县佛山镇(今佛山禅城区祖庙街道)人。清代官员、诗人、书法家、藏书家、岭南著名的书画金石鉴藏家。

嘉庆四年(1799)进士,由编修官擢御史。道光中任湖南巡抚兼湖广总督。后坐事降为福建布政使。其不仅官至封疆大吏,还工诗文、擅书画,尤酷嗜金石,精鉴赏,名极一时,书法更为世所推重。康有为云:吾粤吴荷屋中丞帖学名家,其书为吾粤冠……”他遗留下来的书画作品已被列入国家文物局文物出境限制,精品不准出境。著有《历代名人年谱》、《筠清馆金石录》、《筠清馆帖》、《辛丑销夏记》、《帖镜》、《石云山人文集》、《绿枷楠馆录》、《吾学录》等。 吴荣光是清中期著名汉学家,清道光十一年(1831),吴荣光在长沙创办了湘水校经堂。左宗棠在长沙湘水校经堂就读期间,吴荣光是他的授课教师。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