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清代 > >翁同龢 为沧邻行楷五言联

翁同龢 为沧邻行楷五言联

分类:清代 书画家: 翁同龢

为沧邻行楷五言联 清  翁同龢  台北故宫博物院 纸本 墨书 142.2x39.1厘米 195.5x49.8

清_翁同龢_为沧邻行楷五言联.jpg

穷巷寡轮鞅,斗酒散襟颜。

沧邻先生雅属。叔平翁同龢。

翁同龢自幼受家庭熏陶。喜书法,由研习钱南园、董其昌的书法上溯至米芾颜真卿,所作书法淳厚宽博。晚年沉浸汉隶,《清史稿.翁同龢传》称赞翁同龢书法“自成一家,尤为世所宗”。清徐珂《清稗类钞》谓:“叔平相国书法不拘一格,为乾嘉以后一人……晚年造诣实远出覃溪(翁方纲)、南园(钱沣)之上。论国朝书家,刘石庵(刘墉)外,当无其匹,非过论也。光绪戊戌以后,静居禅悦,无意求工,而超逸更甚。”

他博采众长,对唐代颜真卿和北魏碑版潜心揣摩,参以己意,并吸收刘墉、钱沣、何绍基等人之长,将赵子昂、董其昌的柔和流畅溶入其中。

翁同龢笔法深得颜真卿书法之精髓,写出具有自己个性的书法艺术作品,从而形成了翁字的独特书风,成为晚清颇具影响的书法家。

钤印:

作者印:翁同龢印、叔平。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