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两宋 > >赵构临本御府领字从山本兰亭序

赵构临本御府领字从山本兰亭序

分类:两宋 书画家: 赵构

赵构临本御府领字从山本兰亭序 南宋  赵构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 纸本 册页 未知 26.2x12.5厘米 装裱:38×21.5×0.8厘米

赵构,南宋的开国皇帝,宋徽宗赵佶的第九子。赵构遗传了赵佶的艺术细胞,拥有极好的文学艺术天赋,再加上宫内翘楚级别的书法家、绘画大师的培养,赵构早早就展现出自己惊人的艺术天赋,在所有的皇帝中,他的书法名列前茅。明代陶宗仪在《书史会要》称:“高宗善真、行、草书,天纵其能,无不造妙。”后世临摹王羲之《兰亭序》者众多,但唯有赵构所临摹的《兰亭序》呼声最高。赵构临摹《兰亭序》,不仅是下了一番苦功夫,更重要的是其作品中带着一股魏晋的神韵。纵观赵构笔下的《兰亭序》,整体飘逸妩媚,风流多姿,用笔挥洒自如,大方周正,很好地把握住了字与字之间的结构,在笔法上继承了晋人道统,大大丰富了字势的变化,使得遒劲洒脱的线条中,没有呆滞、臃肿的气息。虽然赵构临摹的是王羲之的《兰亭序》,笔法却又不同于王羲之,而是表现出了自己独有的风格,彰显出自身深厚的书法造诣。

款识题跋:

题跋:“游景仁南渡四贤相之一也,文集今不传,独黄鹤楼诗载《楚志》今录此。长江巨浪拍天浮,城郭相望万景收。汉水北吞云梦入,蜀江西带洞庭流。角声交送千家月,帆影中分两岸秋。黄鹤楼高人不见,却随鹦鹉过汀洲。”

钤印:

作者印:绍兴。

收传印:晋府书画之印、 利氏北山堂藏、 珍秘 、翰墨清赏、 榃氏珍赏印章

赵构临本御府领字从山本兰亭序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