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清代 > >李瑞清 楷书五言联

李瑞清 楷书五言联

分类:清代 书画家: 李瑞清

楷书五言联 清  李瑞清  台北故宫博物院 纸本 立轴 墨书 166.4x43厘米

清_李瑞清_楷书五言联.jpg

李瑞清(1867年-1920年),字仲麟,号梅盦,又号梅痴、阿梅,玉梅花盦主,自称梅花庵道人,喜食蟹,自号李百蟹,晚号清道人,入民国署清道人,谥号文洁。江西省临川县温圳杨溪村(今属进贤县温圳)人。清末民初诗人、教育家、书画家、文物鉴赏家。著名画家张大千的恩师。光绪二十一年(1894)进士,历任翰林院庶吉士、江宁提学、江苏布政使、两江师范监督、南京学使。晚年隐居上海。

书画界名声显赫,书法自称北宗,与曾熙的南宗颉颃,世有“北李南曾”之说。与吴昌硕、曾熙、黄宾虹并称“海上四妖”,中国近现代教育的重要奠基人和改革者,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先驱,中国现代高等师范教育的开拓者。

他的书法“秀者如妖娆美女,刚者如勇士挥槊”,潇洒俊逸,熔铸古今,上追周秦,博宗汉魏,各体皆备,尤工篆隶。以篆作画,合画篆为一体。他写字故意颤抖,据说为了写出这种弯弯区区的“蚯蚓笔画”,也正因为他写字奇怪,被列为"海上四妖"之一。

款识题跋:

款识:释文:石壁开精舍。瑶华振雅音。(楷书) 集曲江盈川诗句。甘仁仁兄大医士法鉴。清道人。(行书)

钤印:

作者印:阿梅(朱)、清道人(朱)、 炬龠万栝(朱)。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