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明代 > >王铎 王维诗卷 释文

王铎 王维诗卷 释文

分类:明代 书画家: 王铎

王维诗卷 明清  王铎  故宫博物院 绫本 长卷 墨书 21x165.5厘米

明清_王铎_王维诗卷.jpg

此卷楷书录唐代诗人王维《济州过赵叟家宴》、《春过贺遂员外药园》二诗,后有行书自题一段,释文:

  書綾卷鮮書楷法者,即華亭玄宰亦未之觀也。癸未十二月過履吾老親翁琴言齋,筆墨研皆精良,挑燈書二卷,俱楷。時同上党郭漱六山陰未五溪。明月秣騾入紫團峰及西崖諸勝。時酒甚釅,蘇門泉聲沸響,在吾几席。識於後,將來一披覽,於書道有進,定嫌此欲唾於卷上。奈何,奈何。王鐸。

  此卷书于明崇祯十六年(1643年),作者时年51岁。本幅钤有“秘晉齋印”、“溥侗之印”及引首处所钤“秘晉齋”等藏印三方,说明此卷曾藏载治处,后归溥侗所有。后纸有清代郜焕元跋一段,又清陈宝琛观款一。钤“遠春堂”、“煥元私印”等印三方。未见著录。

  王铎楷书并不多见,他在跋中亦云:“書綾卷鮮書楷法者。”此卷书法雄健,取法颜柳,结字不求工整,大小欹侧,皆出于法度之外,但通篇观之,则气韵生动,古拙庄重。诗后行草书自题一段,更是流畅自然,尽现王铎书风之本色。

钤印:

作者印:王铎之章,大宗伯印

收传印:秘晋齐印,溥侗之印,秘晋斋,遠春堂,煥元私印

明清_王铎_王维诗卷.jpg明清_王铎_王维诗卷.jpg

王铎 王维诗卷 释文

王铎 王维诗卷 释文

王铎 王维诗卷 释文

王铎 王维诗卷 释文

王铎 王维诗卷 释文

王铎 王维诗卷 释文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