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三国两晋 > >顿首州民帖图片释文

顿首州民帖图片释文

分类:三国两晋 书画家: 卫瓘

  卫歡章草书顿首州民帖,墨纸,半开纵26.7厘米,横16.1厘米。此本收于明潘允谅本《淳化阁帖》。

《顿首州民帖》,章草,卫瓘书,《淳化阁》《大观帖》等收入。是流传下来西晋时期的重要刻帖之一。其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都很高。此帖基本上去掉了波势,体式略同于陆机平复帖》,而风格更加秀丽流便。张怀瓘曾评其书谓“天姿特秀”。此帖尚存章草格局,而有些字已很接近今草。可以窥见章草向今草过渡的轨迹。

顿首州民帖图片释文

卫瓘生平有《顿首州民帖》传世。帖计5行,行12至13字不等,共55字。释文为:“顿州民瓘惶恐死罪。中阙音敬,望想想怀。在外累年,始尔得还。情甚踊跃,且至卅里。上须节度明日,乃入奉说,欣承福祚。自白不具。瓘惶恐死罪。”其帖字文书法,基本上去掉波势,体式与《平复帖》、《月仪帖》略同,但风格较之更加秀丽、流畅,唐张怀瓘《书断》谓其“天资特秀”。这是流传下来的西晋时期的重要刻帖之一,弥足珍贵。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