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三国两晋 > >西晋孙夫人碑

西晋孙夫人碑

分类:三国两晋 书画家: 碑刻

全称《晋任城太守羊君夫人孙氏碑》。西晋泰始八年(272)十二月刻,隶书,20行,行37字,在山东新泰县。清乾隆五十八年(793)江秬香在新泰张孙庄访得后始显于世。晋碑存世甚少,而妇女立碑者尤少,故此碑颇为世重。清严可均谓:“文多剥落,而点画严整,颇似《范式碑》笔意。”包世臣谓:“是《孔羡》法嗣,用笔沉着不减而体稍疏隽。”也有人认为,唐欧阳询《房彦谦碑》出自此碑。

1.jpg

此碑结体严整、笔画凝重,转折峭拔。由于有些撇捺灵活,为整个碑刻带来活泼气氛。此碑和这个时期的许多碑刻一样,已略乏汉碑雍容气象,而确同曹魏时期的一些碑刻如《孔羡》、《上尊号》、《王基》等有一脉相承之处。这是由于隶书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书界的兴趣已转向新的楷书的创造。从这个时期的碑刻中可以看出由隶向楷过渡的轨迹。

孙夫人碑碑刻内容释文

(碑额)晋任城大┘守夫人孙┘氏之碑┘

夫人,济南孙氏之中女也,实曰□姬。其先与魏同姓,支别闾族,遂以为氏。父列卿,光禄大夫、建德┘亭侯,以儒雅称,世済其休。夫人少有淑质,纯静不□。宽仁足以容众,明敏足以辨物。九岁丧母,少┘为父所见慈抚。终丧哀毁,1.jpg不易位。虽有隐括傅母之训,罔以加焉。父时未有继室,长沙人桓伯┘序有1.jpg妻伏氏,魏文帝以用妻之。伏氏柔,少有国色,然非所好,而顾违尊命,莫之能定。夫人谓父┘曰:“何不以尝同僚辝之?”父意乃1.jpg。文帝诏报之曰:“生敬其人,死辝其室。追远敬终,违而得道者也。”┘父悦,入谓之曰:“昔臧武仲先犯齐壮,不令与己邑;今我不犯尊,而蒙优诏,同归殊途,尒其□哉。”伯┘序为侍中,父为侍郎,〔此〕为同僚,故夫人〔发之〕。父为渤海太守十余年,政化大行。孤寡□□□□□┘意。时夫人见□在家,止父令留而谓之,□乃感而退。虽天之遗,然事君不怼,□能以俭闻。□□□┘为吏部尚书,多用老成。先帝旧臣,举之□托,必不忘君。既而果举君为侍中,夫人恕而容过,穷理┘尽情,为父所异,皆此类也。夫人在羊氏,深严有器度,承上接下,众皆悦之。任城非夫人□□生,夫┘人由此相帅孝〔瑾〕,加之谦勤,战战临深,惟恐不逮。是以舅姑嘉其淑婉,娣姒宗其德音,以夫人为┘妇卌余载,言无口过,行无怨恶故也。□□上感慈闱□□□□,下惟诗人刑于之言,瞻前□后,率┘由弗违,以御于家邦,终始以孝闻。□□夫人之力。□□□□□□□二子,小子弘明、弘哲,皆□□〔不〕┘羍早亡。子孙皆仁孝,振振有麟止之化,皆足义形□□□□□□□□□。□□八年□月庚寅□,┘十二月甲申□。嗣子迅,哀怀永绝,〔恩深〕罔极。追惟□□□□□□□□□力,不肃之训。□〔尔〕叹曰:┘“古者钟鼎□□,所以章君父之令德也。又有号谥,亦□□□□□□□□我先妣,立言立德,同之┘不朽,可没而无称哉!”于是乃追而□□,为之辞曰:┘奂乎文母,于我夫人。潜神内识,罔不弥纶。和乐色养,□□□□。□□□□,□□是勤。昧旦□□,□┘问日新。丧难弘多,仍罹□□。翼翼小心,惟忧用老。□□□□,□□□□。□□□惟,永世□□,忉忉┘遗孤,辟〔踊〕靡及。曰古□□,□□月□。〔何〕以告哀,□□□□。┘ 

(说明:□,表示一个无法确认的字;〔〕,表示补字;加粗,表示碑作异体;┘,表示分行。)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