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三国两晋 > >旃罽胡桃帖及译文

旃罽胡桃帖及译文

分类:三国两晋 书画家: 王羲之

旃罽胡桃帖》为《十七帖》丛帖第二十四通尺牍。草书,6行,56字。信中王羲之对周抚送来的物品与药品以及将要送来的戎盐表示谢意。语意轻松,书写亦自然畅快。英国大英图书馆藏。

此帖出自王羲之草书《十七帖》,全文见《右军书记》:“得足下旃、胡桃药二种,知足下至,戎盐乃要也,是服食所须。知足下谓须服食,方回近之,未许吾此志。知我者希,此有成言,无缘见卿,以当一笑。”现存此帖已残,仅存21字。释文:“……回近之,未许□□□。知我者希,此有成言。无缘见卿,以当一笑。”

旃罽胡桃帖

旃罽胡桃帖释文

得足下旃罽、胡桃药二种,知足下至戎盐,乃要也,是服食所须。知足下谓须服食,方回近之,未许吾此志。知我者希,此有成言。无缘见卿,以当一笑。 

旃罽胡桃帖大意

收到你寄来的旃罽物品与胡桃药品两种,得知你将送致戎盐,这正是我需要的,是服食所须的物品。您说应当服食,方回离我这里很近,他却不赞同我服食。“知我者希”,前人早有这样的话。没有机缘见您,所言当一笑了之。 

注解

《旃罽胡桃帖》中的“旃罽”为毡、毯一类毛织品,“胡桃”即核桃。“戎盐”,产于蜀地戎州,即今四川宜宾。“戎盐,乃要也”一句与《天鼠膏帖》“有验者乃是要药”句意同。

旃罽胡桃帖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