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三国两晋 > >咸宁四年吕氏砖释文

咸宁四年吕氏砖释文

分类:三国两晋 书画家: 砖刻

咸宁四年吕氏砖,晋,拓本,纵34.8、横17.2、厚5.8厘米。1918年前后在安徽凤台县出土。

咸宁四年吕氏砖释文


咸宁四年吕氏砖释文:咸宁四年七月吕氏造是为晋既祚十四年事秦岁在丙戌。

咸宁四年吕氏砖释文

两晋时期,砖刻甚多,其原因是晋武帝曾下诏禁止碑铭,所以现今所见晋代墓碑甚少。《咸宁四年吕氏砖》是西晋时期章草书刻代表作之一。

砖文先在砖坯锥划,然后烧固。从砖上的笔法和体势,可见当时的章草已含有今草的笔势。

中国历史博物馆藏有一块西晋咸宁四年吕氏刻字砖,就是用章草书写的。吕氏砖1918年前后出土于安徽省凤台县,长34.8厘米,宽17.2厘米,厚5.8厘米。文字内容是:“咸宁四年七月吕氏造,是为晋即祚十四年事,泰岁在丙戌”。司马炎公元265年登基,晋朝开始,到咸宁四年,过了十四年。

咸宁四年即公元278年,是年司马炎曾下诏禁碑:“此石兽碑表,既私褒美,兴长虚伪,伤财害人,莫大于此,一禁断之。”这之前曹操也禁过碑,《宋书·礼志二》记,“汉以后天下送死者奢靡,多作石室、石兽、碑铭等物。建安十年(205),魏武帝(曹操)以天下凋弊,下令不得厚葬,又禁立碑。”因此,魏晋时期碑刻遗留很少。民间有变通的办法,以文字砖纪年即是一例。考咸宁四年吕氏砖,大约先在土坯上刻写纪年,再烧成青砖,埋于土中。

章草的写法相当于文字的抽象,不仅简化了字形,而且使草书的写法具备了简洁的图案美感。咸宁四年吕氏砖文中,“咸”字用两笔长线条穿插组合而成,这就需要书写者形式美感的支撑,书法就有了画意。“晋”字的写法更有特色,上部的两个“口”字简化成四个点,下部的“日”字简化成两个点,把字形抽象成简洁的点线构成。正是在此处我悟到,草书并不是一味快捷,而是需要体会字形的结构美。许多写字画画的人过不了这一关,是因为对形式美感的悟性太差,当然笔法更基本,这是另外的话。

咸宁四年吕氏砖代表着魏晋书法的一种品格,书法史上被称为“墨皇”的大名顶顶的陆机平复帖》也书写于大致同一时期。互相参看,当有领悟。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