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三国两晋 > >王丹虎墓志铭文

王丹虎墓志铭文

分类:三国两晋 书画家: 墓志

东晋《王丹虎墓志》,志为东晋升平三年(公元359年)刻,砖志,无盖。1965年出土于江苏南京象山王彬的家族墓地。王丹虎为王彬长女,此墓志书法用笔方折凝重,笔画如斩钉截铁,仍然保留着极其浓重的隶书笔意。

王丹虎墓志铭文g

王丹虎墓志铭文】:晋故散骑常侍、特进卫将军尚书左仆射、都亭肃侯、琅邪临沂王彬之长女,字丹虎。年五十八,升平三年七月廿八日卒。其年九月卅日葬于白石,在彬之墓右。刻塼為识

《王丹虎墓志》形式上与《始平公造像》类似,朱文阳刻,且带有界格。虽然在字形中夹杂了篆、隶、楷等多种元素,形体较驳杂,但最终获得统一,正如秦汉印中“田”字界格的作用,针对文字进行“强制性统一”,产生了特殊的美。全碑结构工稳、方圆兼融,存篆隶遗意,短捺画较多且捺角方,转折处多圆转,如“军”“都”等字,有点类似《灵庙碑》,某些结体近《宝子碑》,如“彬”“之”等字。因为界格关系,字形大小对比不是太悬殊。在处理疏密关系上,只是利用字形大小在方格中构成自然对比,局部处理如“年”字横画,左侧填满而右侧留空,起到了调节作用。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