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明代 > >王履《华山图序》序跋诗文

王履《华山图序》序跋诗文

分类:明代 书画家: 王履

华山图》是王履传世唯一真迹,作于洪武十六年(公元1383年),作者时年52岁,原迹中画二十九幅、诗文序跋七页现藏故宫博物院;其余藏上海博物馆。

《华山图》后的序跋诗文中,还阐发了许多有关绘画创作的精辟见解和经验,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册前有清金农题签,册后有明都穆,清周国颐观款。历经明太宗武氏、王世贞、清涂水李生收藏。著录于明、清两代著名的有关书画典籍中。

王履《华山图序》序跋诗文

《华山图序》元末明初王履著。洪武十六年(1383)王履游历华山,作《华山图》40幅,并将创作体会写成此序。分析绘画意象中“意”和“形”的关系,提出“画虽状形,主乎意”。提出绘画必须通过具体的“形”以表现作者的“意”,强调直接审美感受是绘画创作的先决条件论证了师造化的重要性,分析了师造化和师古人的关系,认为审美客体千差万别,千变万化,绘画技法不能一成不变,对于艺术法规,应抱“宗与不宗之间”的态度,“去故而就新”,不能拘泥于专门之固守。提出“吾师心、心师目、目师华山”的见解。在反对明初画坛的复古主义,提倡艺术革新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今收入人民美术出版社的《中国画论类编》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