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明代 > >王宠 题跋《守耕记》 釋文

王宠 题跋《守耕记》 釋文

分类:明代 书画家: 王宠

明代王宠行草书《守耕记》,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王宠 题跋《守耕记》

釋文:守耕記。夫民屬列四。農擅首何。貴務本也。等而上之。士尤貴焉。士未至於公卿大夫。下不能為農工商賈。雖事各殊。而資生之策爾惟知務本。(句疑有誤)故許平仲曰。學者治生為先務。生既治。則寡欲以養生(生字點去)心。養心以崇學。崇學以致道。士斯得矣。又曰士君子當以農務為生。則知士以農務為本。而從事以尚志也。矧士之志也。卷舒徇其所寓而已。吾郡朝用。家世故族。治畦千畝。候(疑作倏)爾西成。黃雲連野。場圃林泉。杖屨追隨。徜徉物外。迥隔凡俗。聲色絢麗。不眩於外。勢利紛拏。不撼於中。凡有玩好。舉不能奪其志。果哉以隱為高者也。予惟朝用。生以資。欲以寡。心以養。學以崇。道以致。而志以尚焉。於虖。學稼云乎。抑士之務本者歟。別號守耕。允稱其情。於是乎記。己丑季秋廿日。雅宜山人王寵書。

王宠 题跋《守耕记》

王宠 题跋《守耕记》

王宠 题跋《守耕记》

王宠 题跋《守耕记》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