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国画 > 山水画 > >洪崖山房图

洪崖山房图

分类:山水画 书画家: 陈宗渊

洪崖山房图》纸本,墨笔,纵27.1厘米,横106.2厘米。是明代画家陈宗渊于永乐十三年(1415年)冬创作的一幅纸本水墨画,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这幅画描写山庄景物,画法继承元代,近似王绂,意境清远,笔墨苍秀,风格秀逸,墨色富于变化,是陈宗渊存世仅有的一幅作品。构图疏密有致,开合相生,显得幽谧深邃。山石用荷叶效,线条多用中锋,自上而下拖长,错落纷披,折转灵动,水墨渲淡,苔点细密。

洪崖山房图

《洪崖山房图》是描绘洪崖山房实际景象之作。画面峰峦秀拔,林壑深远,平溪小桥。山脚房舍一栋,坐落于苍松翠竹之中,环绕雅静。室外一人在携寝侍者陪同下策杖过桥,似有访友之意,室内一人读书,使画面更添书卷气。

该画无款,钤“陈宗渊氏”、“游戏翰墨”二印。引首有陈登篆书“洪崖山房”四字,后纸有胡俨书写的《洪崖山房记》和梁潜书写的诗序,杨荣、李时勉、王英、王直、陈敬宗王洪、邹缉、金幼孜、垦庵题诗。

构图

此画构图严谨,笔墨结构严密而细致。画面内容重偏左边,即倚山筑建的山房,堂中有文人读书。山房为松荫所掩,板桥跨溪远岫横云,这些背景描绘,都是为衬托洪崖山房这一清幽佳境而作。此画片幅较长,所摄入景物也繁杂,但脉络分明,笔墨细密,不欠松秀。山房处的松树扎根于石坡,石坡用斫笔勾勒,坡面加披麻皴。近处的松树蓟法,枝干虬曲多节,风骨高拔奇崛,岫姿空灵,瘦挺清癯。远处和山头的树木,用墨一抹而过。山形远近皆以壮阔湿笔直扫而过,墨气润泽酣畅,淋漓鲜活,大势磅礴,展现着一派江南风光的明秀韵味。

主题

此画绘有江南山水“淡墨轻岚”的湿润气候和幽美平远的山野风光。远处山峰起伏,山体脉络与形势走向,分别凸崚嶒,起伏延展,连接澄波。山间和河岸丛树蓊茂,峰峦秀润,呈现出一派冮南的风光。坡岸间板桥流水,在桥头有一位长者策杖而来,后有一小童抱琴跟随。小径直通山下,谷中溪泉潺潺。画幅左边画有院落、山房,四周筑有闱墙,墙垣内有数间屋宇房舍,这是主人胡俨的洪崖山房,点明了此画的主题。屋内大门敞开,宽敞的堂上一人手持书卷,正在专心致志阅读。

技法

此画卷风格秀逸,墨色富于变化。技法远承元人而近师王绂,表现出文人画恬淡幽雅的情趣。山石用荷叶效,线条多用中锋,自上而下拖长,错落纷披,折转灵动,水墨渲淡,苔点细密。画中人物所占比例很小,只寥寥数笔,但形神自然。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