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国画 > 山水画 > >王蒙《太白山图》全整大图

王蒙《太白山图》全整大图

分类:山水画 书画家: 王蒙

太白山图》是元代王蒙创作的一幅纸本设色画,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

王蒙《太白山图》

《太白山图》主要描绘的是浙江太白山天童寺一带的景色,其中主要是天童寺前面长达10公里的苍莽松林,松林苍郁茂密,寺庙楼阁、草堂屋舍,隐约可见。全图近处青松夹径,画中人物往还其中;远处山峦绵延,屋宇良田错落其间。画面着色较重,山青叶红,一派山间田园秋景。该图最后所绘为天童寺,古寺坐落于山谷之中,僧人悠游于松林庙宇之间,写实性较强,画面内容仍可与今日实景相对应。

王蒙《太白山图》

《太白山图》画的是浙江太白山天童寺及其周围景物,着重描绘了天童寺前二十里夹径松林。苍松丹槲,枝繁叶茂,溪流拱桥,曲径通幽,寺宇宏伟,林荫夹径。

图首有小字篆书“太白山图”四字,卷末钤白文“王蒙印”一枚。

画幅中有宗泐跋:“左菴昔年此说法……钱唐有客曰王蒙,为君写此千万松。”

守仁跋:“左菴旧隐知无恙,我欲相从采伏菩。”

徐仁初跋:“舜江城东初识时,知是说法天童师。款我谈诗穷昼夜,喜剧颠倒穿裳衣。万松吟卷袖中出,顿觉心胸清思逸……左菴对此意潇洒,黛色凉阴座隅泻。”

乾隆题诗:“作者之意弗易揣,曰为左庵特图此。”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