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国画 > 山水画 > >王原祁 杜甫诗意图

王原祁 杜甫诗意图

分类:山水画 书画家: 王原祁

杜甫诗意图 清  王原祁  上海博物馆  绢本 立轴 设色 321x92厘米

清_王原祁_杜甫诗意图  .jpg

画家的创作内容是在京任职期间为同僚所画的一幅青绿山水。画面围绕杜甫诗句“雷声忽送千峰雨,花气浑如百合香”而作。诗句出自唐代杜甫的《即事》。描绘了巫峡的暮春三月,突然传来雷声,倏忽就下起大雨,天地之间,高山群峰都笼罩在苍茫雨中,大雨骤聚骤散,清新的空气中马上充满了各种花香。读者看到了一幅流动的画面,山高水险,雷雨千峰,上空的白云随风疾行,映着日光,很是明亮。地上雨后的林木花草更加清新透着芳香。本轴尺幅异常宏伟,画家刻意经营,构图讲求气派、源头开合起伏,有斜正、断续、隐现的变化,具有较强的形式感。他在笔墨技法上取法“元四家”,亦以黄公望为依归。他笔力雄健沉,,自称笔端为“金刚杵”,在仿古的风尚中含有再创造的精神。

《杜甫诗意图》轴在王原祁传世作品中十分罕见,也是上博馆藏王原祁画作中最大的一幅,光绪十三年(1887年)夏,翁同龢收藏。其后人翁万戈先生捐赠给上海博物馆[1]。《杜甫诗意图》轴入藏上海博物馆,在内容、尺幅、画风上都填补了王原祁书画研究的空白。

款识题跋:

款识:雷声忽送千峰雨,,花气浑如百和香 康熙岁次壬午孟秋七夕娄东王原祁画并敬题。

钤印:

作者印:王原祁印、麓台。

清_王原祁_杜甫诗意图  .jpg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