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国画 > 山水画 > >十二月月令图四月

十二月月令图四月

分类:山水画 书画家: 历代书法

十二月月令图四月 清  佚名  台北故宫博物院 绢本 立轴 设色 175x97厘米

清_佚名_十二月月令图四月.jpg

此套作品原无画家款题与纪年,根据活计清档,乾隆元年(1736)乾隆皇帝曾经要求画家陈枚要赶出一件〈四月景〉,以便于悬挂。从此件画中人物的表现以及画伞的模式与陈枚人物画风接近,可能即与此画关系密切。画中庭园楼阁的布置与焦秉贞的〈山水楼阁〉构图接近,两者应有稿本运用关系。而以庭园景致描写单一月份面貌的做法,虽与传统月令图作相关,但此画所强调的园林风貌更显别具新意。

农历四月,牡丹花和玉兰花都抽条怒放。名园赏花,便成了此时最好的消遣﹔而雨,在此时也时飞时止。男男女女,戴著伞,顶著笠,在花丛中飘拂往来,使人不禁想到李商隐的诗:「一春梦雨常飘瓦,尽日灵风不满旗」,这真是一种优美的境界。野外画著采桑娘,提著篮子,结伴而行,用袖子遮著雨。「蚕忙」,催促著妇女的脚步,她们都在忽忽的赶著。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