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国画 > 山水画 > >马远 华灯侍宴图一

马远 华灯侍宴图一

分类:山水画 书画家: 马远

华灯侍宴图一 南宋  马远  台北故宫博物院 绢本 立轴 设色 125.6x46.7厘米

南宋_马远_华灯侍宴图一.jpg

此幅绘灯火通明的宫殿里,隐约可见几位官员屈身随侍皇帝饮宴。宫殿外,舞妓摇曳着身姿,宴会上热闹尽显;枝桠栖斜,姿态横生;远处山峦连绵,云雾朦胧,可见数座楼顶掩印于山谷中。此图以俯视的角度写华灯初上时分豪门达官酒宴的情景,但作者的兴趣并不是放在细写堂内宴席与众宾客的活动上,他的独特构思在于成功表现外部环境上,描写烘托出室内的豪华与欢乐气氛。图中表现松树很具特色,用笔瘦硬,如屈铁,枝条颀长,而斜向出,下笔严正,以雄奇简练的笔法,表现树枝的坚挺有力,有“拖枝马远”之称。台北故宫藏有两幅此题材的图,构图用笔十分相似,且宋宁宗的题诗都一般相同,有学者认为此两幅都是马远原作,盖因古人得意之作,往往自为复本,又因同赐杨次山父子二人,故宜作两幅。此说可资参考,今两幅一起刊出,读者自辩。

款识题跋:

款识:臣马远

题跋: 宋宁宗题:朝回中使传宣命,父子同班侍宴荣。酒捧倪觞祈景福,乐闻汉殿动驩声。宝瓶梅蕊千枝绽,玉栅华灯万盏明。人道催诗须待雨,片云阁雨果诗成。

钤印:

收传印:清内府诸鉴藏玺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