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国画 > 山水画 > >黄易 携琴访友卷

黄易 携琴访友卷

分类:山水画 书画家: 黄易

携琴访友卷 清  黄易  故宫博物院 纸本 手卷 水墨 26.7x90.1厘米

清_黄易_携琴访友卷.jpg

长卷采用墨色纸本的形式,描绘了一副秀丽温润的江南风景,画面远处山峦起伏,朦胧灵秀,给人以旷远,开朗的感觉。近处树木从生,树木错落有致;坡岸边山石笔墨概括简练,小桥流水的小景为画面增添了诗情画意。此时有二人,刚走在从桥上经过,一主一仆,侍从携琴,视为携琴访友。题跋中还诠释了图中人物所携之琴正是所谓的名琴“响泉”。画面中间有一间房舍,门窗敞开,有一位高士端坐其间,似乎一边在等待好友来访一边欣赏着窗外美景。该画置陈布局,精心铺排,主次分明。房舍、树木、人物,勾点精到,清逸高远,功力坚深。以古琴为要素,亦可想见古人的风雅之事,表了清新高远的文人意境。(撰稿人 胡文佳)

款识题跋:

款识:携琴访友图

秋人五兄属小松黄易,画于珠溪官舍辛邜九月一日。

中散寥寥孰赏音,十年辜负远相寻。独弦清夜弹幽怨,落拓江湖此素琴。丁未(1787)秋夜重理响泉因题此。

钤印:

作者印:黄九。

收传印:松翁鉴藏。

清_黄易_携琴访友卷.jpg清_黄易_携琴访友卷.jpg清_黄易_携琴访友卷.jpg清_黄易_携琴访友卷.jpg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