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明代 > >董其昌临柳公权书兰亭诗卷

董其昌临柳公权书兰亭诗卷

分类:明代 书画家: 董其昌

《临柳公权兰亭诗》卷,明,董其昌书,纸本,行书,纵27.2厘米,横1070厘米。

临柳公权书兰亭诗卷

《临柳公权书兰亭诗》释文

  款署:“戊午正月廿二日,董其昌自题。”款下钤印“太史氏”、“董其昌”。本幅鉴藏印钤“清吟堂”、“石渠宝笈”、“世泽宫藏”、“乾隆御览之宝”等18方。

  卷后有明鸥天老渔,清高士奇陈元龙张照及乾隆皇帝题跋6则。曾经高士奇、张照、乾隆内府等收藏。

  此卷书于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戊午,董其昌时年64岁。

  据卷中乾隆皇帝题跋可知,此卷在入清乾隆内府之前曾被分割成两卷,幸运的是这两卷先后归入清内府,后装裱成此卷,得以破镜重圆,使之恢复原貌。

  柳公权书《兰亭诗》原为37首,此本为34首。董其昌此卷名为临写,实际上并没有完全按照临写的常规,将字数、行数统一格式,这也许是导致阙漏的原因。书风更是出以己意,运笔潇洒,转折灵活,字间与行间表现出了映带关系和顾盼姿态,神完意足。自首迄尾无一懈笔,点画的肥瘦和牵丝的联系也极合度和自然。

  著录于清高士奇《江村书画目》、张照《天瓶斋书画题跋》、《石渠宝笈续编》等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