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两宋 > >钱勰

钱勰

分类:两宋 书画家: 钱勰

钱勰[宋](一〇三四至一〇九七)字穆父,杭州人。吴越武肃王六世孙(镠-元瓘-弘倧-易-彦远-勰)。积官至朝议大夫,熏上柱国,爵会稽郡开国侯。文章雄深雅健。作诗清新遒丽。工书,正书师欧阳询,草书造王献之阃域。尝自爱重,未尝轻以与人。卒年六十四。《书史会要·梁溪集》,文章雄深雅健,作诗清新遒丽。

元丰末,章子厚为门下侍郎,以本官知汝州。时钱穆父为中书舍人,行告词云:“鞅鞅非少主之臣,悻悻无大臣之操。”子厚固怨之矣。按高斋漫录作林希事,曲洧旧闻、贵耳集俱作钱穆父,互见章惇条下。元祐间,穆父在翰苑,诏书内有“不容群枉,规欲动摇”。以指子厚,尤以切齿。绍圣初,子厚入相,例遭斥逐。穆父既出国门,蔡元度饯别,因诵其前联,云:“公知子厚不可撩拨,何故诋之如是?”穆父愀然曰:“鬼劈口矣。”元度曰:“后来代言之际,何故又及之?”穆父笑曰:“那鬼又来劈一劈了去。”挥麈余录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