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两宋 > >富弼

富弼

分类:两宋 书画家: 富弼

富弼(1004年2月13日-1083年8月8日),字彦国。河南(今河南省洛阳市)人。北宋名相、文学家。

宋仁宗天圣八年(1030年),富弼举茂才异等,历授将作监丞、直集贤院、知谏院等职。庆历二年(1042年),奉命出使辽国时,以增加岁币为条件,据理力争,拒绝割地要求。任枢密副使时,与范仲淹等共同推行庆历新政。新政失败后,出知郓州、青州等地。任内救助数十万灾民。至和二年(1055年)拜相。宋英宗即位,召为枢密使,因足疾解职,进封郑国公。宋神宗熙宁二年(1069年)再度为相,因反对王安石变法,出判亳州,拒不执行青苗法。后以司空、韩国公致仕,退居洛阳,仍继续请求废止新法。元丰六年(1083年),富弼去世,年八十。累赠太师,谥号“文忠”。元祐元年(1086年),配享神宗庙庭,宋哲宗亲篆其碑首为“显忠尚德”。为昭勋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从祀历代帝王庙  。今存《富郑公集》。

富弼多次出使辽国,对西夏情形也十分关注。他利用自己对宋、辽、西夏三国关系的透彻了解,助宋朝撬开辽夏同盟,使宋、辽、西夏三足鼎立的格局逐渐稳定。但晚年力抵变法,又劝神宗“愿二十年口不言兵”,被认为是因循守旧、锐气尽丧的表现。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