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两宋 > >范仲淹

范仲淹

分类:两宋 书画家: 范仲淹

范仲淹(989—1052年),字希文,吴县(江苏苏州)人。举进士第。历仕真宗、仁宗两朝,官至参知政事,为朝廷所倚重。卒赠兵部尚书,谥“文正”。其文学成就卓著,有名篇《岳阳楼记》等。他善书法,尤精于楷书、行书。现存小楷《道服赞》是其代表作,写得古拙刚劲,自然无拘,高雅脱俗。

  • 中文名: 范仲淹

  • 出生日期: 989年10月1日

  • 逝世日期: 1052年6月19日

  • 别名: 字希文。谥文正。

  • 职业: 政治局、书法家

  • 国籍: 中国

  • 出生地: 江苏吴县(今苏州)

  • 代表作品: 《道服赞》

范仲淹(989—1052)中国北宋政治家、文学家、书法家。字希文,江苏吴县(今苏州)人。他两岁丧父,虽家贫,但颇有志向,好学不倦。大中祥符八年(1015)举进士,后任陕西经略安抚招讨副使,兼知延州。对防御西夏入侵,保卫边境安宁,战功显赫。庆历三年(1043)授参知政事,提出10项政治改革方案,但遭到保守势力的反对,未能实施。后出任邠州、邓州、杭州、青州知州,勤政爱民,政绩显著。卒后赠兵部尚书,谥文正,故世称“范文正公”。为文主张“应于风化”,《岳阳楼记》为其代表作,千古流传不衰。著有《范文正公文集》。

他善书法,尤精于楷书、行书,人们尊重他的人品,更爱他的书作,对他的片纸只字,都视为珍宝。同时代的朱长文《续书断》说他“晚年学《乐毅论》沉着痛快,亦一代之墨宝也”。黄庭坚《山谷题跋》称他“落笔痛快沉着,极近晋唐人书”。现存小楷《道服赞》是其代表作,写得古拙刚劲,自然无拘,高雅脱俗。北宋文同在其后作跋说:“笔精又瘦劲,自得古法,未易言也。”《书画记》里还收有他的《动止帖》,奇逸苍劲,亦为精品。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