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两宋 > >《道服赞》范仲淹传世唯一的墨迹

《道服赞》范仲淹传世唯一的墨迹

分类:两宋 书画家: 范仲淹

道服赞》是北宋文学家、政治家范仲淹于北宋天禧年间(1017—1021)所作的纸本手卷楷书书法作品,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道服赞》是范仲淹为同年友人“平海书记许兄”所制道服撰写的一篇赞文。该帖风神隽爽,骨气洞达,顿挫有力,风骨峭拔。行笔清劲瘦硬,结体方正端谨,颇具王羲之乐毅论》遗意。笔墨中,书者沉毅、端庄、大器,笔笔到位、精致传神,从笔端规矩、抑扬顿挫间可感受提按转合的节奏韵律。每一笔从起笔到收笔的处理,足见笔触的力量和笔法的成熟与老到。时人称此帖“文醇笔劲,既美且箴。”

《道服赞》为范仲淹传世唯一的墨迹,极为珍贵。

范仲淹 道服赞

道服赞释文

序:平海书记许兄制道服,所以清其意而洁其身也。同年范仲淹请为赞云:

道家者流,衣裳楚楚。君子服之,逍遥是与。

虚白之室,可以居处。华胥之庭,可以步武。

岂无青紫,宠为辱主。岂无狐貉,骄为祸府。

重此如师,畏彼如虎。旌阳之孙,无忝于祖。

道服赞印跋

后纸有文同、吴立礼、戴蒙柳贯胡助刘魁戴仁司马垔吴宽等多家题跋。钤鉴藏印:“高阳图书”、“寿国公图书印”、“东汉太尉祭酒家学”、“十六世孙主奉右胜谨藏图书”、“怀州军康记”等多方,另钤清梁清标、安岐诸印,又清乾隆、嘉庆、宣统内府诸印。

《道服赞》范仲淹传世唯一的墨迹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