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两宋 > >李建中《贵宅帖》释文

李建中《贵宅帖》释文

分类:两宋 书画家: 李建中

贵宅帖》 北宋  李建中  故宫博物院  纸本 册 墨书 31x27.5厘米

北宋_李建中_贵宅帖.jpg

贵宅帖释文:贵宅诸郎各计安侍奉,所示请改章服。昨东封须得出身历任家状一本,并须齎擎官告敕牒去,未审此来如何行遣也。兼为庄子事,已令彼僧在三学院安下,近已往彼去来回。此庄始初见说甚好,只是少人管勾,若未货,可且收拾课租,亦是长计,不知雅意如何也。侯亲家亦言可惜拈却。建中(花押)谘。刘秀才久在科场,洛中拔解,今西游兼欲只侯府主,希略一见也。

谘”同咨,是公文的一种。宋代百官有事申述,皆用“状”,唯学士院用咨报,由当值学士一人押字。《贵宅帖》就是这样一篇咨文。文中主要说了三件事:先说与“东封”有关事宜,“东封”是指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宋真宗封祀泰山之行;再谈“庄子事”;最后提到“刘秀才”,此人可能即《同年帖》中李建中的女婿刘仲谟。此帖作于李建中64岁时,书风沉着朴厚,具其所特有的“风骨俊整,骨肉停匀”的艺术美感。撰稿人:华宁(故宫博物院官网)

款识题跋:

题跋:对幅刘日升题,不录。

钤印:

收传印:东山、无恙、项元汴诸鉴藏印。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