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三国魏晋 > >钟繇

钟繇

分类:三国魏晋 书画家: 钟繇

钟繇( 151~230),字元常,颍川长社(今河南长葛县)人。官至太傅,人称钟太傅。工书,师法曹喜蔡邕刘德升,博取众长,兼善各体,尤精于隶、楷。点画之间,多有异趣,结体朴茂,出于自然,形成了由隶入楷的新貌。与张芝王羲之齐名,并称“钟张”、“钟王”。同张芝、王羲之、王献之合称书中“四贤”。《书法正传》云:“钟繇书法,高古纯朴,超妙入神。”史载其书擅三体,即“铭石书”(隶书)、“章程书”(楷书)、“行狎书”(行书),其中以隶书最负盛名。宋代《淳化阁帖》中刻有其楷书《宣示表》、《荐季直表》 和行书《得长风书》等。从诸帖看,其.笔势以中锋为主,讲究骨力,点划敦实,笔锋多内敛不露。体势则以扁态为主,存隶书体势之余意。结体善在方正中求变化,不作飞扬之态,而在点划参差离落的微妙变化中得灵动之姿。钟繇书法在总体风貌上给人以质朴的印象,但内涵的灵动多姿、用笔的丰满圆浑,却又是王羲之潇洒书风内在精神的渊源之一。钟繇所创造的“钟体”,同王羲之的“王体”是我国书法史上两个历久不衰的艺术典型,影响极其深远。

《宣示表》,小楷。梁武帝萧衍誉其“势巧形密,胜于自运”。笔法质朴浑厚,雍容自然。王导东渡时将此表缝入衣带携走,后来传给逸少,逸少又将之传给王修,王修便带着它入土为安,从此不见天日。现在传下来的是逸少的临摹本,字体端整古雅,结体略呈扁形,笔画已脱八分古意,全是真书笔法,人称“真书之祖”。

《荐季直表》,小楷。书于魏黄初二年(221年),时钟繇已七十高龄。此表内容为推荐旧臣关内侯季直的表奏。原墨迹本于1860年英法联军焚掠圆明园时为英兵所劫,后辗转落入收藏家手中,又被小偷窃去埋入地下,挖出时已腐烂。明代刻入《真赏斋帖》,清代刻入《三希堂》。其布局空灵,结体疏朗宽博,体势横扁,尚存隶意。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