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隋唐 > >钟绍京

钟绍京

分类:隋唐 书画家: 钟绍京

钟绍京(659年-746年),字可大,虔州赣县人 。唐朝宰相、书法家,三国时魏国太傅钟繇第17代世孙。

钟绍京最初因擅长书法而入直凤阁,武则天时明堂门额、九鼎之铭、殿门榜皆其所题,家藏王羲之王献之虞世南褚遂良真迹至数十百卷。后随唐玄宗取得帝位,官至中书令,封越国公。晚年因罪事削爵,官终少詹事。 

钟绍京在书法上颇有成就,为与钟繇(“大钟”)区分,故被称为“小钟”。有《灵飞经》等作品传世。

绍京从政之前,就是一位有名气的书法家。他的卓越才华源自少时勤奋好学,刻苦磨练。至今在长冈上社村东翕夜读岩这一现景名胜还留下他饱览诗书,勤奋习字的许多轶闻趣话。他曾与世祖钟繇在书法一绝上“并驾齐名”,被世人恭维“书家双绝”。史书故称钟繇为“大钟”,绍京为“小钟”,由此可见,绍京的书法达到了炉火纯青、登峰造极的地步。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