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隋唐 > >颜真卿

颜真卿

分类:隋唐 书画家: 颜真卿

颜真卿(709—785年),字清臣,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一说临沂(今属山东)人。唐代书法家。曾任平原(今属山东)太守,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太师,封鲁郡公,世称“颜平原”、“颜太师”、“颜鲁公”等。书法初学褚遂良,后请教张旭,深悟笔法。参用篆书笔意写楷书,真书笔力弥满,端庄雄伟,气势森严,行书遒劲郁勃,阔达自在,书风明显区别于二王(羲之,献之)和唐初诸家,对我国书法艺术的发展有重大影响,世称“颜体”。与当时另一位书法家柳公权并称“颜柳”。唐人《书评》论其书:“如荆卿按剑,樊哙拥盾,金刚嗔目,力士挥拳。”传世墨迹有正书《自书告身》、行书《祭侄文稿》和《刘中使帖》,碑刻有《争坐位帖》《多宝塔碑》《东方画赞》《颜家庙碑》《麻姑仙坛记》《颜勤礼碑》《中兴颂》等。后人辑有《颜鲁公文集》。

他的楷书成为后世的楷模,世称颜体,与欧阳询、柳公权、赵孟頫同称楷书四大家。《多宝塔碑》是他早期的作品,结构严谨,秀逸俊美;到50岁后,用笔渐渐老辣,由方变圆,巧妙运用中锋和藏锋,形成了结体方正朴茂,方中呈圆,笔画筋力丰满,气势雍容堂正的风格,人称“颜筋”,与另一位书法家柳公权的瘦劲骨硬书风合称“颜筋柳骨”。代表作有《中兴颂》、《麻姑仙坛记》、《东方朔画赞碑》、《郭家庙碑》、《八关斋报德记》、《宋璋碑》、《元结碑》、《干禄子书》、《颜勤礼碑》等。晚年的《颜家庙碑》愈加道劲厚重,沉着健劲。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