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隋唐 > >颜真卿《刘中使帖》 释文

颜真卿《刘中使帖》 释文

分类:隋唐 书画家: 颜真卿

刘中使帖册,又称《瀛州帖》,书于大历十年(775年)。

唐_<a href='http://www.yamoke.com/u/476/' target='_blank'><u>颜真卿</u></a>_刘中使帖.jpg

刘中使,名刘清潭。大历十年(公元七九四)投降朝廷的前安禄山、史思明部将田承嗣又发动叛乱,占据瀛州等地,又派卢子期围瀛州,朝廷派兵攻击,吴希光投降,卢子期被擒押解京师,于十一月处死。当时颜真卿年已六十七岁,时在湖州任上,听到唐军两次军事胜利消息传来,情绪激昂,书写了此手札。手札中未提卢子期处死,故应是是年十一月前写的。  

这件作品,历来为书家们所重。元代鲜于枢评论说:“英风烈气见于笔端”,张晏也称赞说:“观其运笔点画,端有闻捷慷慨效忠之态”。 明代文徵明认为在颜书存世墨迹中“此帖为最”。全帖气势磅礴, 笔力纵横矫健,呈现出一股英气豪爽之风度,运笔强劲秀拔,字与字之间的转笔处,时有牵丝实连,时有笔断意不断,运笔流畅,一气呵成。“耳”字末笔拖长竟占一行,其欣慰之情,借此线条一抒为快。且情无尽,意未完,故其下半篇之字比上半篇更大,如心之舒,而线条更加遒逸联绵。第五行二字相联,六行三字相联,七行四字相联,又似情激不已。董其昌称其“郁屈瑰奇,于二王法外别有异趣”。

颜真卿《刘中使帖》释文:近闻刘中使至瀛州,吴希光已降。足慰海隅之心耳。又闻磁州为卢子期所围,舍利将军擒获之。吁足慰也。

编者按:此帖久负盛名,然细考其点画则平铺齐力;其使转则虬曲多姿,颇有宋人米芾所作大字气象。再较之争座位、祭侄二稿,面目实不相似,则此《刘中使帖》或与张旭古诗四帖》同为宋人所作。

款识题跋:

题跋:有元王芝、乔篑成、张晏、鲜于枢、白珽、田衍,明文徵明、董其昌,清沈荃、李来泰、王法良,近人李煜瀛、吴敬恒、沈尹默题。不录。

钤印:

收传印:宋苏耆“四代相印”、南宋内府“绍兴”印、元王芝、张晏、明华夏、项元汴、清张应甲、沈荃、李煜瀛诸藏印。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