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明代 > >顾应祥

顾应祥

分类:明代 书画家: 顾应祥

顾应祥(1483年-1565年),字惟贤,号箬溪,王阳明弟子、思想家、数学家。祖籍长洲(今江苏吴县),父顾昶悦长兴山水,定居今长兴县鸿桥顾家潭村。

顾应祥一生勤奋好学,手不释卷,九流百家,无所不窥;读书则“必传证精解,务当于心而后已”。少年时曾随阳明、增城二先生游学。喜藏书,先后搜集先代著作数千种,并编撰有《顾氏书目》,收录其家藏图书,今已无考,惟见于明末藏书家王道明手抄稿本《笠泽堂书目》中所著录。著《传习录疑》1卷、《致良知说》1卷、《惜阴录》12卷。尤精于九章勾股之学,著《测圆海镜分类释术》10卷,指出:“为数学者,识其大者得其义,识其小者得其数”;“置为数术以测之,于是乎天地之高深,日月之出没,鬼神之幽秘,皆可得而知之矣!”著有《测复算术》4卷、《弧矢算术》1卷、《勾股算术》1卷,传于世。涉及天文、法律、奏疏、诗词、围棋、方志等的著作有《南诏事略》、《人代纪要》、《重修问刑条例》、《律解疑辩》等10余种。其中《南诏事略》为在云南任上所著少数民族史传。《四库全书总目》称:“其诸书与史互异者,皆别作按语,详为考证。诠注叙次,颇为简洁。至所载郑氏世次及一切事实,皆五代史及五代会要、文献通考诸书所未载,亦足裨史氏之阙也。”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为家乡纂修《长兴县志》,在序言中道:“观天之文,察地之宜,而审乎人事之变,斯可立政矣;政立而教化矣,此志之所为作也。”嘉靖四十年,刻成书。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病故,终年83岁,赐葬城西北灵山。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