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元代 > >元初三家有哪些人物?

元初三家有哪些人物?

分类:元代 书画家: 历代书法

元初三家

元初最重要的书家当推赵孟頫鲜于枢邓文原三家。赵孟颛和鲜于枢二人互相爱慕,切磋书法,对元代书坛影响极大。邓文原和鲜于枢同在赵孟頫复古的大旗下,成为元代复古浪潮中的干将。

赵孟頫( 1254~1322年),字子昂,号松雪道人、水精宫道人等,浙江吴兴人,宋太祖十一世孙。世祖时,为集贤学士。仁宗时,拜翰林学士承旨,荣禄大夫,时称“赵集贤”、“赵承旨” 。死后谥文敏,故又称赵文敏。赵孟頫除书法外,还擅长绘画,精通文学,通晓音律,熟谙道释。是他率先将“诗、书、画”三绝合为一体。他的书法幼习宋高宗赵构,又从张即之米芾书法,后潜习魏晋书法,晚年大字师法李北海。孟颊师法广博,各体俱善,所以被称为“唐以后集书法之大成者”。在赵孟頫影响下,他的妻子管道升、他的儿子赵雍也精通书画。

赵孟頫的书法以楷书和行书成就最高。他的楷书出自二王,在取法晋人的基础上超越了宋人,书风多停匀闲雅。传世的楷书名作有《胆巴碑》、《湖州妙严寺记》、《仇锷碑》 等。他的小楷被鲜于枢认为是赵书各体中最佳者,得二王《黄庭》、《洛神》之神髓,《汉汲黯传》 为其小楷代表之作。赵孟頫行书从《兰亭》化出,所临《兰亭序》,法度谨严、蕴藉平和。行书代表作品如《洛神赋》、《赤壁二赋》 、《兰亭十三跋》 等。他的章草和小草,严守古法,博采众长而自出新意。其章草上追汉魏,出自史游皇象,有《急就章》传世。小草则从二王翰札出,清秀娟劲,古法精湛。其篆隶亦佳,虽不多作,但颇有新意。赵孟颊一生深漫于古法之中,不断吸取古人书法营养。赵书华丽但不乏骨力,流美而不甜腻,“中和” 之美是赵书的最大特点。他的作品洋溢着一种高贵、典雅的气息,这完全是他深厚的功力、丰富的学养和高雅的气质所致。

1.jpg

闲居赋

《汉汲黯传》,小楷。赵氏自称《汲黯传》得唐人遗风笔意,而清代冯源深评云:“此书方峻, 虽据欧体,其用笔之快利秀逸,仍从《画赞》、《乐毅》诸书得来。”倪瓒也说:“子昂小楷, 结体妍丽,用笔道劲,真无愧隋唐间人。”其用笔不下智永虞世南,称得一世之冠。

《洛神赋》,纸本,行书,纵29厘米,横220.9厘米。全卷共80行,末署款“子昂”。赵孟頫47岁时所书。行中兼楷的结体、点画,深得二王遗意,尤其是王献之《洛神赋》的神韵。结构端正匀称,字姿优美潇洒,运笔圆润灵秀,布局密中有疏。书风清新妙丽、妍美洒脱。书中比较丰腴的点画,轻捷的连笔,飘逸中见内敛,端美中具气势,显示出他博取众长而自成一格的艺术特色。李倜曰:“大令好写洛神赋, 人间合有数本,惜乎未见其全。此松雪书无一笔不合法,盖以兰亭肥本运腕而出之者,可云买王得羊矣。”元人倪瓒称此卷“圆活道媚”,并推赵孟頫为元朝第一书人。

鲜于枢( 1256~1302),字伯机,号困学山民、寄直老人、虎林隐史。渔阳(今天津蓟县)人。先后寓居扬州、杭州。大德六年任太常典薄。擅诗歌,通音律,精书法,著有《困学斋诗集》、《困学斋杂录》。早岁学书,未能如古人,偶于野中见二人挽车淖泥中,顿有所悟。他与赵孟颊齐名,同被誉为元代书坛“巨擘”,并称“二妙”,但其影响不及赵孟颊。赵孟颊对他的书法十分推崇,曾说:“余 与伯机同学草书,伯机过余远甚,极力追之而不能及,伯机已矣,世乃称仆能书,所谓无佛处称尊尔。”同时代的袁褒说:“困学老人善回腕, 故其书圆劲,或者议其多用唐法,然与伯机相识凡十五、六年间,见其书日异,胜人间俗书也。”(《书林藻鉴》)书法家陈绎曾也说:“ 今代惟鲜于郎中善悬腕书,余问之,嗔目伸臂曰:胆!胆!胆!”鲜于枢兼擅楷、行、草书,尤以草书为最。他的楷书学虞世南、褚遂良,上溯钟繇王羲之,其楷行大字,体态伟岸,用笔于圆劲中见风采,多从唐楷中得法。行书学王羲之、王献之,晚年亦受到赵孟颊的影响。草书有张旭怀素遗意。其小草《唐诗草书卷》、《 论张旭怀素高闲草书》,笔法纵肆,欹态横发,深得二王及南朝诸家风范。狂草《书唐人水帘洞诗》,则有献之风韵,更近于怀素大草。其书多用中锋回腕,笔法婉转道劲,气势雄伟跌宕,其代表作有《苏轼海棠诗卷》、《韩愈进学解卷》 、《论草书帖》等。

邓文原( 1258~1328),字善之,一字匪石,曾自题居室为素履,人称素履先生。绵州(今四川绵阳)人。历官江浙儒学提举、国子监祭酒、翰林侍讲学士。卒谥文肃。其政绩卓著,为一代廉吏他通晓《春秋》,文章出众,堪称元初文坛泰斗。邓文原青年时就与赵孟颊在书法活动中接触频繁,且手札往还,两人感情至深。大德二年,成宗召赵孟颊入大都书金字《藏经》,邓文原为赵所荐,共同入京,遂使他的书法大显于世。在邓文原传世的书作中,可以明显地看出他受赵孟颊的影响要比鲜于枢深,他的书法风格颇似赵氏,如《黄庭坚松风阁诗卷跋》等。陶宗仪《书史会要》评曰:

“邓文原正、行、草书,早法二王,后法李北海。”代表作品有《临急就章》、《与本斋札》、《杖锡见过帖》等。

《临急就章》,纸本,章草书。纵23.3厘米,横398.7厘米。书于大德三年( 1299)三月十日。此卷多以楷法入笔,运以行草,收笔多出隶意,回翔自若,清劲秀丽。结体严谨,笔势沉稳、道劲,笔意娴雅峻利,神采飞动。卷后有石岩杨维祯等人题跋。杨维祯称此卷为邓氏“早年大合作”。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