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中国近书坛概览代表人物

中国近书坛概览代表人物

分类:历代书法名家 书画家: 名人

当西方的现代文明随着军舰大炮蓦地闯进古老的封闭王国之时,传统的思想意识、思维模式、审美需求、艺术观念等都受到严重冲击。近代书坛崇碑贬帖之风的兴起,就是明显对书法学传统的一种挑战。站在这个反潮流前列的首推学者阮元,他著《南北书派论》和《北碑南帖论》两篇大文,推崇北碑,在书法学界影响强烈。其后包世臣著《艺舟双楫》,康有为著《书镜》。共推而广之《故《书镜》又名《广艺舟双楫》)。康有为在《尊碑第二》中说:

晋人之书流传曰帖,其真迹至明犹有存者,故宋、元、明人为帖学,宜也。夫纸寿不过千年,流及国朝,则不独六朝遗墨,不可复睹,即唐人钩本,已等凤毛矣。故今日所传诸帖,无论何家,无论何帖,大抵宋、明人重钩屡翻之本,名虽羲、献,面日全非,精神尤不待论……流败既甚,师帖者地不见工,物极必反,天理固然。道光之后,碑学中兴,盖事势推迁,不能自已也。

由于阮元、包世臣、康有为等著名学者的鼓吹,至清代道光前后。崇碑之风大起。碑学的盛行,改变了近千年专尊帖学的颓唐之风,一-时“翰苑墨林,自绕开生之象”,给一代书坛带来一缕美丽的晨曦。在崇碑的书法家中,以赵之廉、张裕钊、翁同和、杨守敬吴昌硕、康有为等人最有名。

赵之谦(公元1829—1884),字益甫,一字撝叔,号悲庵,浙江绍兴人。曾官知县,能书工画,善治印。书法工于篆隶,受邓石如影响,风格多姿。用北碑法作行、楷,也能自成一家。

翁同龋(公元1830—1904),字叔平,号松禅,晚号瓶斋居士,江苏常熟人。官至协办大学士、户部尚书。因参与变法,被罢职家居。其书初学赵孟頫,中人颜真卿,晚采北碑,书风老苍宽厚,多有墨迹留存。

张裕钊《公元18321894),字廉卿,湖北武昌人。其书法清拔峻洁。“饱墨沉光,精气内敛,自是咸、同间一家”(马宗霍《霎月楼笔谈》)。张氏曾在江宁、湖北、陕西等处书院作主讲,且官至内阁中书,门生故吏极多,影响及于邻国日本。

杨守敬《公元18391915),字惺吾,号邻苏,湖北宜都人。著名古地理学家、因曾出使日本五年,其书法亦影响及于日本。

吴昌硕(公元18441927),名俊卿,字仓石,后改字昌硕,浙江吉安人。书画篆刻,均有大名于时。其篆书以邓石如法写石鼓文,功夫独到,近代影响极大。

康有为《公元18581927),字广厦,号长生、更生,广东南海人。康氏学问渊博,见识独特,以其余力治书,理论和实践都有很高的造诣,对近、现代书坛很有影响。

崇碑在当时虽不失为书坛寻找出路的一种可贵探索,但这种探索同崇帖一样,仍带有其致命伤。因此,也同宋元明清各代富有创新和探索精神的众多书法家一样,最终并未能使中国书法走出长期徘徊的低谷。这原国,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远思考。

民国书坛,承近代改良机运,(黄朝宾《民国书法·序》提到)“书法以势为尚,它既不同于东汉蔡邕为代表的以点画用笔为主要审美内容的九势,也不同于宋代苏、黄、米、蔡和明末黄道周倪元璐王铎傅山的情感直接宣泄,奔放不拘。它不满足于清中晚期的邓石如、伊秉绶何绍基、赵之谦等人严谨的碑版法度和已有成就,在取法上直溯商周书法之源和稚拙变化之势,推求书法艺术更深层的内在规律,以质为妍,以势为法,取碑、帖之长,一炉共冶,创造出各自独具特点的面貌和风格”。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