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先秦 > >石鼓文是什么时期的

石鼓文是什么时期的

分类:先秦 书画家: 历代书法

石鼓文即是刻在鼓形石上的籀文,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刻石文字。石鼓,是十个大小略异的鼓形碣石。每块各刻十首为一组的四言诗,类似诗经体,内容是记述国君游猎的情况。隋代以前没有关于石鼓的著录。唐初在天兴( 今陕西宝鸡市)三峙原出土,后经五代之乱,一石已磨灭,其余九鼓文字也多残损。原有600余字,现仅存272字。石鼓原石现藏故宫博物院。现存最早拓本为明代锡山安国石鼓斋所藏的北宋拓本三种,即“十鼓齐先锋本”、“中权本” 和“后劲本”,其中以“先锋本”最古。临摹本以清末吴昌硕所临最为传神。

石鼓文

关于石鼓文的传世年代有多种说法。唐代的张怀瓏、窦泉、韩愈认为是周宣王时的“猎碣”;韦应物认为是周文王时的鼓,到宣王时才刻上字;宋代程大昌认为是周成王时的鼓;宋代郑樵则别有创见,认为是秦国的。近代人以秦国金石碑刻文辞考证,乃可定为秦刻石。自郭沫若的《石鼓文研究》发表后,石鼓文乃秦物始成定论。石鼓文的书体属大篆体系。其字势雄强浑厚、朴茂自然,用笔匀圆挺拔,结体已趋方正,章法行列均衡、疏朗,后来的小篆即是由这种文字脱化而来。其书法价值可与甲骨文金文相媲美。

石鼓文作为石书经典,在唐初出土后即被重视。杜甫、韩愈、韦应物都有诗篇歌咏,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均很推崇其书法。此后的历代学者及书法家对其评价也很高。自北朱欧阳修的《集古录》起,一直将石鼓文看作是石刻艺术中最为重要的遗物。苏轼在《石鼓歌》中说:“上迫轩(轩辕黄帝)颉(仓颉)相唯诺,下揖冰(李阳冰)斯(李斯)同彀鹁。”意即黄帝时期造字的仓颉对它也得表示称赞、尊敬,历史上久负盛名的篆书名家李斯、李阳冰,就是从石鼓文中培育出来的小学生。黄庭坚认为,“石鼓文笔法如圭章特达,非后人所能赝作”。康有为说:“石鼓文 如金钿落地,芝草团云,不烦整截,自有奇采。

展开全部内容